全部题库 / 税法 / 试题详情
填空题 税法
2008-01-07

某卷烟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1年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1)2001年期初库存外购已税烟丝80万元,当年外购已税烟丝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支付货款金额1200万元、进项税额204万元,烟丝全部验收入库。
(2)1-5月领用外购已税烟丝400万元,生产卷烟1500箱(标准箱,下同),全部对外销售,取得含税销售额4563万元。支付销货运输费用60万元,取得运输单位开具的普通发票。
(3)6-12月领用外购已税烟丝850万元,生产卷烟3500箱,销售3000箱给某烟草批发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销售额7500万元。
(4)经烟草专卖机关批准,9月签订委托代销协议,委托某商场代销卷烟200箱,每箱按不含税销售额2.6万元与商场结算。为了占领销售市场,卷烟厂与商场商定以结算价为基数加价3%对外销售,另外再按每箱结算价支付商场2%的代销手续费。11月代销业务结束,双方按协议结算了款项,并开具了相应的合法票据。
(提示:烟煤丝消费税税率为30%;卷烟消费税税率2001年1-5月为50%,从2001年6月1日起卷烟由比例税率调整为从量定额和从价定率相结合的复合计税办法,定额税率为每标准箱150元,比例税率为45%。)
要求:
(1)计算卷烟厂2001年应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
(2)计算商场代销卷烟业务应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

参考答案

暂无

答案解析

(1)       卷烟厂2001年应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
A、 计算烟厂应纳增值税
①确定销售额   销售额=4563/(1+17%)+7500+2.6×200=11920万元
②确定销项税   销项税=11920×17%=2026.4万元
③确定可抵扣的进项税   进项税=204+60×7%=208.2万元
④确定应纳增值税    当期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当期进项税
=2026.4-208.2=1818.2万元
B.计算烟厂应纳消费税
①     计算可抵扣的生产领用的外购已税烟丝中的消费税:
消费税=(400+850)×30%=375万元
②     由于消费税在2001年1~5月实行比例税率;6~12月实行复合税率;因此分别计计算其应纳消费税:
〔4563/(1+17%)×50%〕+〔(7500+2.6×200)×45%+(3000+200)×0.015〕-375=5232万元
(2)       商场代销卷烟业务应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
A. 商场代销卷烟业务应缴纳的增值税:
①     销售额=520×(1+33%)=535.6万元
②     销项税=535.6×17%=91.05万元
③     进项税=2.6×200×17%=88.4万元
④     应纳增值税=91.05-88.4=2.65万元
B. 商场代销卷烟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520×3%)×5%+(52

你可能感兴趣的试题

1 某汽车制造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5年12月有关生产经营业无如下: 
(1)以教款提货方式销售A型小汽车30辆给汽车销售公司,每辆不含税售价15万元,开具税控专用发票注明应收价款450万元,当月实际收回价款430万元,余款下月才能收回。 
(2)销售B型小汽车50辆给特约经销商,每辆不含税单价12万元,向特约经销商开具了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600万元、增值税102万元,由于特约经销商当月支付了全部货款,汽车制造企业给予特约经销商原售价2%的销售折扣。 
(3)将新研制生产的C型小汽车5辆销售给本企业的中层干部,每辆按成本价10万元出售,共计取得收入50万元,C型小汽车尚无市场销售价格。 
(4)销售已使用半年的进口小汽车3辆,开具普通发票取得收入65.52万元,3辆进口小汽车固定自产的原值为62万元,销售时账面余值为58万元。 
(5)购进机械设备取得税控专用发票注明价款20万元、进项税额3.4万元,该设备当月投入适用。 
(6)当月购进原材料取得税控专用发票注明金额600万元、进项税额102万元,并经国税务机关认证,支付购进原材料的运输费用20万元、保险费用5万元、装卸费用3万元。 
(7)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进汽车零部件,取得由当地税务机关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20万元、进项税额1.2万元,支付运输费用2万元并取得普通发票。 
(8)当月发生意外事故损失库存原材料金额35万元(其中含运输费用2.79万元),直接计入“营业外支出”帐户损失为35万元。
3 某制药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注册资本3000万元。职工人数1200人(其中医务室人员30人,幼儿园老师10人,临时工20人)。2005年度相关生产经营业务如下:  
(1) 企业坐落在某县城,全年实际占地50 000平方米,其中,厂房占地40 000平方米,办公楼占地4 500平方米,医务室占地900平方米,幼儿园占地1 600平方米,厂区内道路及绿化占地3 000平方米。  
(2) 企业拥有货车20辆(每辆净吨位30吨,其中由6辆只在厂区内行驶,没有领取行驶执照),客货两用车5辆(每辆净吨位2吨、乘4人),通勤用的大型客车5辆(每辆乘50人),5座小轿车8辆。  
(3) 当年销售药品共计12 000万元(不含税价格);购进已税原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购货金额3 000万元、进项税额510万元,原料全部验收入库;支付购货的运输费用300万元,装卸费和保险费60万元,取得运输公司及其他单位开具的普通发票;收购农民种植的中草药原药,在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尊适用的收购凭证上注明买价,累计4000万元;另外,医务室当年直接领用了本厂生产的200万元(按同类不含税价格计算)药品,与之对应的成本核算在销售产品成本中。  
(4) 全年应扣除的销售产品成本7 300万元,发生销售费用3 100万元,发生财务费用300万元,发生管理费用900万元(未包括应计入管理费用中的税金)  
(5) 全年计入成本、费用中的实发工资总额为1 400万元,并按照实发工资和规定的比例计算提取了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和职工教育经费,取得了缴纳工会会费的相关票据。  
(6) 3月份,企业接受其关联企业赠与的机器设备一台并于当月投入适用,发票所列金额为550万元,企业自己复旦的运输费、保险费和安装调试费50万元;全年计入成本、费用的固定自产折旧为55万元,企业采用直线折旧法,期限为10年,残值率为5%。  
(7) 所发生的财务费用中包括支付银行贷款的利息180万元和向关联企业支付借款1 500万元的本年利息120万元(同期银行贷款年利率为6%)。  
(8) 所发生的销售费用中含有实际支出的广告宣传费3 070万元。  
(9) 所发生的管理费用中包含业务招待费124万元、业务宣传费95万元。  
(说明: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税额3万元,载货汽车年纳税额每吨30元,乘人汽车6座以下的年纳税额120元,6座以上的年纳税额240元,人均月计税工资标准960元)  
根据上述资料,按下列序号计算该企业2005年度纳税事项,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 计算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  
(2) 计算应缴纳的车船使用税。  
(3) 计算应缴纳的增值税。  
(4) 计算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5) 计算超过税前扣除标准的工资费用。  
(6) 计算超过扣除标准的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7) 计算超过扣除标准的机器设备的折旧费用。  
(8) 计算超过扣除标准的财务费用。  
(9) 计算超过扣除标准的广告费用。  
(10) 计算超过扣除标准的业务招待费用。  
(11) 计算超过扣除标准的业务宣传费。  
(12) 计算确认应纳税所得额时的企业收入总额。  
(13) 计算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